毛球球

【一八】两只月饼

我正在吃豆沙蛋黄月饼……天意啊,天意

专注吃糖:

日常小甜饼。严重ooc。私设遍地。一八拟月饼。送给@波拉子姑娘。谢谢你的点梗。(๑‾ ꇴ ‾๑)


张启山是一块来自东北的月饼,心里满是绵密的豆沙与绵白糖,跟他高高壮壮的外表极为不符。他千里迢迢来到长沙,其实是为了跟一块京式月饼相亲。据说那块月饼是清香的莲蓉馅,里面还包裹着青红丝、核桃南瓜仁等等,你能想的出来的所有的干果。张启山的堂弟,枣泥月饼张日山一听非要跟着去,他还没见过馅料这么丰富的月饼。临上火车头一天,张日山在床上翻来覆去的,蹭的到处是油。
张启山却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不就是娶亲,娶谁不一样。到时候看着顺眼,直接带回东北就是了。

如约来到天心阁,张启山打发堂弟去四处转转。他坐在靠窗的盘子里,忽然觉得有些紧张。也不知道那块月饼会不会嫌弃自己花样太少……再一回神,就见门口来了一个圆滚滚的月饼。浑身油亮金黄,皮料松软,香气扑鼻。张启山闻了闻,一股莲蓉的味道,心说肯定就是他了。
赶紧把莲蓉迎进对面的盘子里,张启山深吸口气,开始介绍自己。
对面的莲蓉看他这么客气,也通了姓名。

这块月饼名叫齐铁嘴,莲蓉倒是莲蓉,可惜是莲蓉蛋黄。他表妹莲蓉伍仁今天吃坏了肚子,吐了一地的葵花子、黑芝麻。圆润的脸蛋眼瞅着都凹下去了,表皮也变得干瘪,实在不能出门。
张启山听他解释完,摇了摇头表示没关系。他很愿意跟莲蓉蛋黄聊天。比起馅料繁多的伍仁,只有两种馅料的齐铁嘴显然更对张启山的胃口。
齐铁嘴说话的时候脸颊一鼓一鼓的,说到开心的地方,唇边还会陷下去个小酒窝。谁知道他却惊慌失措的打算把脸捂起来。张启山疑惑的眨了眨眼,“刚刚明明很好看啊,为什么要捂住。”

“好看吗?可是我缺了一块表皮啊……”那是前些年东洋来的和果子干的坏事。他们想谋夺莲蓉家的所有玉米油。没了玉米油,整个长沙的月饼都只能干裂,任和果子欺凌。齐铁嘴当时宁死不屈,就是不说出玉米油的仓库在哪里,最后被打掉了左脸一块皮料。平常看不出来,一笑特别明显。
可他也不想去修补,打算留着这块伤疤去时刻记得和果子带来的耻辱。还有当时一位看不清脸的壮士,正是那位壮士奋不顾身的救了他。也不知道现在是否平安油亮,馅料是否饱满。

张启山听完笑了起来,脸颊旁也陷下去一小块。“你说的那个月饼是不是手里拿着切面刀,被东洋点心捅了好几下,豆沙都流出来了,还傻乎乎的往前冲?”

“不许你说他傻!等等……我从没提过,你怎么知道他是豆沙馅的?”

张启山难得害羞,幸好他面皮颜色深,不容易被别的月饼看出来脸红。“因为,那个月饼就是我啊。”
当时来长沙城玩的张启山听说玉米油铺的掌柜被一伙东洋点心抓走了,满腔的侠义豆沙。这个年头,不论是驴打滚还是状元糕,每一块中国点心都备受欺凌。西洋的奶油蛋糕、东洋的米粉糕,都不是什么好点心。
他抄起两把切面刀,问清关押掌柜的仓库,单枪匹马就去救月饼。
最后救下已经晕过去的齐铁嘴,张启山自己也受了重伤。被随后赶来的堂弟连夜送去上海的医院休养。刚一好转,就又被自家爹爹接回东北。

两只月饼本来以为今生不会再有机会相见,没想到金蟾娘娘显灵,让他们能再次重逢。
张启山满馅欢喜,眼睛里都是那个饱满的脸庞。他猜想,那里面必然放着全世界最大的一颗咸蛋黄。幸好当时没让他受伤,不然蛋黄碎了,齐铁嘴一定会伤心好久。
齐铁嘴被看的皮都要烤焦了。救命恩点心没想到如今就在身边,阴差阳错的竟然能够碰面。他感觉自己的馅料都在身体里流来流去,把一颗蛋黄搅的砰砰直跳,简直快要从面皮里跳出来。“那……你的伤好些了吗?当时可是流出了不少豆沙。”

直到现在仍没有补回元气的张启山拍了拍身子,“放心,早就好了。我本来就长得比较瘦。”

齐铁嘴还是有些难过,“可我害你连皮料都缺了一块。”

张启山不住的往外淌油,感觉自己快要变成油条。他磕磕绊绊的一边回答,一边小心观察对面月饼的神情,
“你缺了左边一小块,我缺了右边一小块,咱们……咱们两个月饼合起来,就、就是一个完整的笑啦。”他说完,感觉屁股底下的盘子简直成了油碟,滑溜溜的,不安极了。

齐铁嘴整个饼像是玫瑰馅的,从里红到外,“我……可我是咸甜风味的……你是个甜月饼,也该找个甜……”

张启山打断他,“不管你是什么味的,就算是韭菜大葱我也认了!”

两只月饼跟莲蓉家报备了一下,带着枣泥堂弟一起坐上回东北的火车。张日山手里攥着个白糯糯的糖油粑粑,四块点心一起回家过中秋。
这个中秋,东北张家一定比往年更加热闹。

评论

热度(352)